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97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宋江陣的歷史淵源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8-8 21:37:1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宋江陣源自「水滸傳」傳說是三十六天罡星與七十二地煞星轉世,個個縱橫江湖、劫富濟貧、替天行道、忠義雙全與政府軍對抗被逼上梁山。 宋江﹝外號及時雨﹞,是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中的頭目,統領梁山人馬。

【 宋江陣在台灣的歷史意義 】

   清朝時期,台灣為一孤島,地處偏僻,未被滿清政府重視,以致治安敗壞,盜賊四起,而且在各部落之間,經常為了水源及土地糾紛,時常產生械鬥事件。在這種情況之下,為了顧全生命財產,各村庄自組宋江陣自衛,禮聘武館的拳頭師傅,利用村庄寺廟廣場,為訓練場所,教練宋江陣武術,保護村民。

   日據時期,台灣在日人的統治下,治安有所改善,台灣光復後,經濟發展,源自衛武力的宋江陣功能,轉化為宗教活動、廟會慶典之用,於今已成為社區民間技藝的社團組織。

   本庄宋江陣,代代相傳,歷經一百多年,到目前在工商社會發達,人員募集不易的情形下送仍能保留組織宋江陣成軍實非容易之事。



【宋江陣之組織人員及表演型態】

一般宋江陣之組成,基本隊員有36人,規模較大者亦有72人或108人,一般皆用36人最為普遍。
【表演內容與順序】

1. 『發彩』
全體隊員手執兵器,旗斧居中,打鼓號令,齊舉兵器高呼三聲,是謂發彩,發彩後由頭旗帶隊出發繞圈。
2. 『開城門』
頭旗帶隊繞圈,採箍做記號開門。宋江陣中有開二門,亦有開四門,先繞內圈,再繞外圈,接演龍捲水,再由頭旗帶隊,坤位直入又轉出,是謂串心巡中城,然後守圈開旗斧。
3. 宋江陣中
宋江陣中,執雙斧者為李逵,李逵面黑性格粗魯,飛舞雙斧,胡亂殺人,在宋江陣中,雙斧飛舞的動作,視為可以避邪。
4.『兵器表演』
兵器種類有斬馬刀﹝官刀﹞、雨傘、盾牌及牌刀、齊眉棍、鉤仔、耙、韃刀、雙刀、雙眼、或大刀等,個人表演兵器以及空手拳套,然後由執丈二者收尾。
5.『蜈蚣陣』
蜈蚣陣是對打前所排演之陣式,旗斧分兩邊,帶領隊員成二路隊形,穿中而入,二隊會合,兵器相架前進,形如百足蜈蚣,稱為蜈蚣陣。
6.『結城謀營』
旗斧帶領所有兵器,分陰陽兩邊,繞成黃蜂結巢狀,是謂謀營,由官刀破城,再開始兵器對打,及空手連環打。
7.『八掛陣』
八掛陣是宋江陣中最重要的陣法,具有驅邪除妖之功能,故民間雇請宋江陣發彩請厝,必定排八掛陣驅除妖邪,厝宅才能清靜,居家可保平安。


以上內容by林桭彩先生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13:00 , Processed in 0.0153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