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34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維基百科[埒內拱雲宮]簡介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5-9-7 10:40:2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埒內拱雲宮Wiki



埒內拱雲宮位於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是埒內里民的主要宗教信仰中心。農曆的三月二十七日為趙府元帥的聖誕。命名為拱雲宮,因趙府元帥本名為三國名將趙雲,取其名"雲"字,又有拱護雲林的意思。 「埒內」這地名主要是由地形地勢而產生。日據時代該村莊北邊有一條溪流(虎尾溪),每當夏季颱風來襲或是多雨季節,溪水暴漲,常釀成水災。而村莊之地勢靠溪流南岸,當時居民為了防止水患,便於東北邊緣築為一道高於地面之土丘形成一土圍牆。居民住於土牆以內,可防災害,間接的保護里民之生命財產,由於里民皆居住於該道可保護生命財產之大土丘(土圍牆)之內,故稱之[1]。



目錄  [隱藏]
1 歷史源流
2 主祀神祇
3 管理委員會
4 相關條目
5 參考資料
6 外部連結
歷史源流[編輯]
「拱雲宮」為里民的主要的宗教信仰。拱雲宮所主祀的是三國時代名將-趙子龍。據說趙府元帥的神像是在一百八十年前於嘉義布袋港上岸,後由埒內鄭姓鹽販迎回,供奉於自宰。此後經常顯靈,於民國二十四年籌資建廟,取名「拱雲宮」。命名為「拱雲宮」,既含趙府元帥本名,又有拱護雲林之意。日據時代因推行「皇民化運動」,大肆的破壞道教廟宇,幸經故王老色先生極力奔走,才能倖免於難。現今的拱雲宮於民國七十九年全部完工,期間也遇到籌措經費上的問題,說來也神奇,原本信徒通過授權給管理委員會向銀行借貸三百萬元,但不出幾天,捐款源源而來,信徒紛紛自動前來捐獻。最後,終於完成了這間美輪美奐的信仰中心-「拱雲宮」。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七日,為拱雲宮趙府元帥的聖誕祭典日。前一天,拱雲宮會組織一支迎神隊伍前往北港朝天宮,奉迎天上聖母,回程再到土庫的順天宮和虎尾的德興宮作客,同時遶境巡禮,保祐里民安居樂業。當天聖誕,莊內就會有繞境演戲,拜拜請客,為埓內ㄧ年一度的大盛事[2]。 每三年前往北港朝天宮謁祖,在前往恭請塗褲媽與大崙腳王爺蒞臨本宮作客,若無輪值到第三年,僅前往恭請塗褲媽跟大崙腳王爺,在虎尾市區與埒內里繞境徒步回宮。

民國二十四年農曆三月二十七日舉行入火安座、謝士落成大典,是埒內部落屯聚以來空前的盛事。 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推行皇民化政策,大肆破壞廟宇,焚毀神像。村民聽到後,立刻將神像請回家中藏匿,僅鎮殿元帥被公所沒收;所幸王老色先生極力奔走,才得倖免於難。經過多年歲月,廟身漸有損毀,曾兩度僱工整修正殿,並相繼增建拜亭、牌樓、圍牆、金亭等。 民國七十二年,由信徒成立後援會,募款購買後殿用地八十餘坪。 民國七十三年,經管理委員會決議,正殿再次粉刷雕繪。 民國七十五年二月,本宮管理委員會發起增建後殿,為二層鋼筋水泥結構。士木工程完成後,有感正殿頂壁龜裂嚴重,整修不易,於是由管理委員會策劃,經信徒大會通過,決議拆除重建。 民國七十六年九月一日發包動工。 民國七十九年九月底完工,歷時四年八個月,總工程費約新臺幣肆仟貳佰柒拾餘萬元。所需經費皆由遠近信徒自由樂捐,未採里民分攤方式,著實難得[3]。



主祀神祇[編輯]
趙府元帥乃三國名將趙子龍。歷任翊羽將軍、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謚順平侯、年古成神仙。尊稱 趙府元帥、趙府千歲、玉勅 趙聖帝君、趙聖輔天帝君。

本宮神祇聖誕日期:

主祀神祇
趙府元帥 (農曆三月二十七日)
關聖帝君 (農曆五月十三日)
中壇元帥 (農曆九月初九日)
後殿同祀神祇
天上聖母 (農曆三月廿三日)
福德正神 (農曆八月十五日)
註生娘娘 (農曆三月廿日)
後殿二樓同祀神祇
觀音佛祖 (農曆二月十九日)
文昌帝君 (農曆二月初三日)
天官武財神 (農曆三月十五日)
斗姥太歲殿
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農曆十一月十日)
斗姥元君 (農曆十一月十日)


管理委員會[編輯]
拱雲宮組織型態特殊,委員會產生係按信徒王姓四宗系及他姓群共五角頭,各自推選菁英參與廟務,主任委員及副主任委員由各角頭委員中推派一名參加擲筊,由神明決定,展現埒內人上一代祖先的智慧及和諧氣氛,創造埒內大團結。

第七屆

主任委員王境棋
第八屆

主任委員王境棋
第九屆

主任委員王境棋
第十屆

主任委員王清煌
相關條目[編輯]
臺灣趙子龍聯誼會
佳里子龍廟
參考資料[編輯]
^ 埒內社區-雲林縣虎尾鎮公所
^ 埒內社區-雲林縣虎尾鎮公所
^ Taiwan temple 美美網-拱雲宮


外部連結[編輯]
虎尾埒內拱雲宮臉書粉絲專頁
全球趙子龍論壇
佳里子龍廟永昌宮臉書粉絲專頁
臺灣趙子龍聯誼會臉書粉絲專頁
臺灣趙子龍聯誼會照片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5 06:32 , Processed in 0.025630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