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93|回復: 0

錦江區三國文化遺址、遺跡:趙雲洗馬池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3-1 12:53:11 |顯示全部樓層
https://mp.weixin.qq.com/s/7JjaINlDBZUGm-hpf49DFg
錦江區三國文化遺址、遺跡:趙雲洗馬池

原創: 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行腳三國 前天
       此次錦江區範圍的調查中,我們調查了趙雲洗馬池1處三國文化遺址、遺跡。茲介紹如下:

趙雲洗馬池

【地理位置】
行政屬地:成都市錦江區竹林巷62號和平街小學。

【現狀】
       趙雲洗馬池已經被填平,在其原址上修建了和平街小學,今小學操場處為趙雲洗馬池舊址。

【歷史沿革】
       趙雲洗馬池,俗名子龍塘,原來的池塘面積較大。相傳趙云非常喜愛戰馬,尤其喜歡和他一起征戰的坐騎,每次征伐歸來,定會牽著坐騎到自己住宅(俗稱趙雲故宅)旁的池塘,為馬洗浴一番,故而得名。清嘉慶二十年《四川通志》卷四十九《輿地·古蹟》記載:“子龍塘,在城東北,相傳為漢趙順平侯遺跡。”同年編修的《華陽縣志》記載: “趙雲故宅,旁有子龍塘。”
       清嘉慶年間,洗馬池所在的街道被稱為“子龍塘街”。咸豐年間,四川提督周武達,以重金買下此地,在池中的亭上專門設龕,供奉趙雲。同治年間,因在洗馬池附近修建了紀念名流駱秉章的駱公祠,所在的街道又改稱“駱公祠街”。 《蜀海叢談》記載:“駱公祠,旁有巨池,即順平侯洗馬處。”
       民國時期,洗馬池周圍的房屋被徵用,作為成都參議會的會址,後被改建為縣女子小學。 1954年,洗馬池所在的街道“駱公祠街”,又改為“和平街”。直至20世紀70年代,趙雲洗馬池依然存在。後因修建學校操場,洗馬池的最後一點水面被完全填平。

【點位小結】
       趙雲洗馬池因傳說而生,屬於三國之後才出現的紀念性遺址、遺跡。它反映出後世人們對於趙雲及其忠誠勇武精神的崇敬和懷念,所以應當列入我們的調查點位之中。

錦江區三國文化遺址、遺跡點位圖
    

▲ 民國時期出版的趙雲洗馬池明信片

記憶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蜀漢著名將領,生前封永昌亭侯、鎮東將軍,死後追諡順平侯。趙雲在成都留下的種種遺跡中,最有名的當屬錦江區紅星路二段的和平街“子龍塘”。現在的和平街相傳曾是趙雲洗馬之處,俗稱“子龍洗馬池”。子龍塘原是一個佔地6000多平方米的池塘,塘坎上立碑“趙順平侯洗馬處”。晚清成都將軍完顏崇實寫有對聯:“兩字勳名高北岳,千秋大義諫東征”,正是趙雲深明大義、忠直敢諫、公正無私、謙虛謹慎的寫照。清同治年間,子龍塘曾一度更名為“芙蓉池館”。清末,面積擴建到二十餘畝,樓台亭榭,花紅柳綠,是成都有名的風景勝地。 1950年,為紀念世界和平運動,將這條街改稱為和平街,子龍塘被填平,改建為和平街小學的操場。


▲ 趙雲洗馬池舊址(今為和平街小學操場)




丨原載《全國三國文化遺存·調查報告(成都地區)》,編輯:行腳三國,圖:行腳三國&成都武侯祠博物館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8 22:09 , Processed in 0.067370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