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0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成都大邑,歷史上的望軍樓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3-1 13:15:0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成都大邑,歷史上的望軍樓

陳樹文 行腳三國 1月16日


大邑乾隆版縣志成書於一七四九年。

該志古蹟條載:“望軍樓,在縣東三里山中。舊傳蜀漢順平侯趙子龍鎮守是地演兵之所。”

與大邑光緒版大邑縣誌所載略同。

也有所不同的是古蹟條增加了另一種志《邛州志》記望軍樓。

但大邑乾隆縣志是將望軍樓列於《古蹟》條的第一位的,說明自明末甲申兵燹之後,大邑古蹟雖然已幾成灰燼,但是經過李德耀縣令對古蹟的恢復重建,很多古蹟都得到了重輝。

望軍樓也許因為偏僻之故,沒有遭到重大破壞,恢復起來較快,所以相比之下它數古蹟之中的第一。

到了大清光緒二年(一八七七年),望軍樓在光緒版《大邑縣志》中,它就降列為古蹟條的第九位了。

兩本縣志相隔時間約一百二十八年左右,對古蹟的排位變化就變化了。窺視兩部縣志對望軍樓排位的變化,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一、望軍樓在甲申兵燹後得到恢復。明確的恢復時間,應是乾隆十四年(公元一七四九年)縣令宋載入主大邑縣令時。

二、望軍樓在宋載主編大邑縣志的乾隆十四年,在大邑縣眾多古蹟中,它應當說規模是最大的,遊覽憑弔的人是最多的,不然不會列入第一條。

三、到了光緒二年的《大邑縣志》完稿時,其它的古蹟都逐步地得到了恢復,望軍樓就只能降居到第九位了。排在它之前的古蹟條分別是:大邑故城、安仁古縣、大邑茶場、迎仙閣、平雲亭、接王亭、高秋亭、曬經台。

四、從望軍樓的第一位降到第九位的一百二十八年中,我們還可以窺見到,大邑縣城和安仁鎮也同時在甲申兵燹中燒毀殆盡。

由於恢復的東西太多,所以恢復時間就太長。

幾乎清朝到任的所有縣令都在作這個工作,所以大邑縣城今天看不到明代的建築。

安仁的明代建築也同樣看不到。但安仁還有個有名的古寺—毘盧寺,在歷史上就一直有載,也是清代建築,也許就是毀於這一劫。

唐場的明代建築羅漢寺,能逃過這一劫,不能不說是奇蹟。

五、從望軍樓的恢復過程看一場戰爭對一個地區的破壞,得通過五六代人,一百二十餘年的艱苦努力方能得以完成,足可見一百多年前那場毀滅性的戰爭,對前幾代人的精神和物質的創傷。

二00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筆者去望軍樓,在子龍廟處背山的石山溝處,當地一位68歲的老人楊炳文告訴筆者,當年的望軍樓規模的確是大。從山下到山上,聽祖輩講不下於20幢大殿。

楊炳文講到興致處說,我還聽我祖輩講過一個故事,當年有位老者來望軍樓山下周遊,月餘不走,問及他的情況,他一句不答。

終於有一天,他叫廟上主持拿來紙筆,說要為望軍樓寫點東西。紙筆拿來後,他凝思片刻,寫下一副對聯:“九匹山下好風景,孤骨獨埋趙將軍。”

眾人驚嘆,又問他的情況,他只說:“區區一布衣也,人至耄耋,說又何用?”然後拂袖而去,就再也沒見過他了。

二00三年六月二十一日再去望軍樓送《川西旅遊》報,騎摩托從代家溝處上山。

代家溝七十三歲的老人楊明德講:川主寺(代家溝有廟叫川主寺,是否劉備來九寨連營視察的廟)是他老家。

他回憶當小孩時,當年望軍樓的廟宇柱頭一抱多大,有二十餘重殿宇,在現在望軍樓大殿下頭,一里多路長的山坡上都是廟房。

現在的代家溝溝口,路從右邊的半山腰開挖而上。路邊是望軍樓的沙門,現在入溝的水泥路是當年的廟宇。

就是說現在的水泥路道是望軍樓廟祠,已荒蕪的山坡中是望軍樓的古路。

我順著老人所言的地方,從望軍樓下得山來,依次察看遺址,當年的廟基和路道舊痕仍在。

在望軍樓山上,白玉華、李永鴻等民間仁人誌士多年努力恢復了四幢殿宇。

雖然還十分簡陋,但望軍樓於解放後灰飛煙滅的景象總算得到了起死回生。這一處解放前就已載入《四川省通志》的歷史悠久的名勝景點,川西的一顆明珠,終於有了點希望。

隨著旅遊事業不斷深化和發展,三國文化熱的不斷興起,望軍樓這一處歷史文化內涵豐富的趙雲遺跡,一定會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關心和重視。

2008.2.22 於川西聽雨樓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15:10 , Processed in 0.015565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