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3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到底是不是五虎上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7-26 16:25:4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趙雲到底是不是五虎上將?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今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三國圈開始流傳這樣的說法:“歷史上蜀漢沒有五虎上將,只有四虎上將,趙雲只是雜號將軍。”這種說法不能算錯,至少不是完全錯,但卻在表達方式上很大程度上誤導了三國愛好者,有必要辨析一下。

歷史上有沒有“五虎上將”

歷史上的確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什麼四虎上將,所謂五虎上將或四虎上將的稱號都是來自《三國演義》。虎將這個詞,在《三國志》中從未特指過某個人或某幾個人。三國時代,與虎將類似的詞是熊虎之將或虎臣,周瑜評價關羽和張飛:“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三國志·周瑜傳》);陳壽評價關羽張飛:“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可以說歷史上有二虎熊之將或二虎臣,但並沒有四虎上將。與趙雲保鏢論類似,到處宣揚“歷史上只有四虎上將”的人,目的是想糾正演義的錯誤表明自己了解正史,但卻沒有跳出演義的概念。

所謂四虎將的來源,是因為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劉備攻取漢中,封關羽、黃忠、馬超、張飛為前後左右四方將軍。但是,把歷史上四方將軍等同於演義中四虎上將並不恰當。虎將是演義中對武藝頂級武將的稱呼,全書被稱為虎將的人只有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典韋、許褚七人,而正史上的四方將軍如張遼、樂進、於禁、張郃、徐晃並未稱其虎將,因為演義中他們的武藝距離五虎上將和折衝二將還有差距。更明顯的例子是袁術,正史上袁術先後擔任過四方將軍中的後將軍和左將軍,但演義中他可能連邢道荣都打不過,我們不能說袁術是漢末四虎將之一。另外,大將軍的頭銜比四方將軍還高,誰擔任過大將軍呢?殺豬出身的何進。簡單來說,正史中的四方將軍是秩品較高的將軍頭銜,而演義中的虎將專指武藝頂級的武將,兩者不能劃等號。

在劉備封四方將軍的四個月前,趙雲剛剛因救黃忠拒漢水被封為虎威將軍。虎威將軍的確是雜號將軍,但這個稱呼並沒有貶義,不等於雜牌將軍。劉備封四方將軍時,法正是護軍將軍,諸葛亮是軍師將軍,這兩個頭銜都是雜號將軍。由此來看,我們甚至也不能簡單認為四方將軍的地位或能力就比雜號將軍高。東吳這邊,也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奇襲荊州生擒關羽的呂蒙,將軍頭銜與趙雲的一模一樣,也是虎威將軍,同樣為雜號將軍,此時的呂蒙已經是當時孫權的頭牌將軍了。

所以,歷史上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四虎上將;趙雲的確是雜號將軍,諸葛亮法正也是。

 



“五虎上將”演化考

拿《三國演義》與《三國志》對比的活兒很簡單,不需要高學歷高智慧,初中畢業就可以,無非就是拿兩本書找茬,更有技術含量也更有趣的是梳理出《三國志》到《三國演義》的故事演化脈絡。從這個角度,我們再審查一下五虎上將這個稱呼的演化問題。

先說一下五虎上將的順序。在《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中,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的順序能否代表他們在蜀漢的地位或貢獻?我覺得也不能。 《魏書》中,張遼、樂進、於禁、張郃、徐晃合為一傳《張樂於張徐傳》,於禁排在了張郃徐晃前面,我們不能說於禁的地位和貢獻就高於張郃徐晃。 《蜀書》中,龐統與法正合為一傳《龐統法正傳》,但就對蜀漢的地位或貢獻來說,法正幫助劉備取得了巴蜀和漢中,功績是大於龐統的。之所以這麼安排,作者照顧了時間順序,龐統先去世的,所以放在了前面,這樣便於敘事。關張馬黃趙的順序也有這麼個考慮,趙雲在五虎將中去世最晚,所以放在了最後。

在元代的話本《三國志平話》中,有了“五虎將軍”的稱呼:

又說軍師班軍入益州,見皇叔筵會。關公封壽亭侯,張飛封西長侯,馬超封定遠侯,黃忠封定亂侯,趙雲封立國侯。皇叔恩封五虎將軍,唯不見愛弟關公,使心腹人賜金珠,赴荊州,封關公壽亭侯。

平話中,恩封五虎將軍的時間是平定益州,而不是平定漢中,裡面的侯爵名大多也是杜撰的,這都是民間藝人的不嚴謹。值得關注的是五虎將軍的順序與《三國志》是一樣的。

嘉靖本《三國志通俗演義》延續了這個順序:

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許靖、法正請玄德登壇……為漢中王。子劉禪立為王太子。封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諸葛亮為軍師,總督軍馬一應事務。封關、張、馬、黃、趙為五虎大將,魏延為漢中太守。

而葉逢春本《三國志通俗演義史傳》中馬超與張飛的順序替換了:

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許靖、法正請玄德登壇……為漢中王。劉禪立為王太子。封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令諸葛亮為軍師,總領軍馬一應事務。封關、馬、張、黃、趙為五虎大將,魏延為漢中太守。

到了毛本《三國演義》中,順序變成了我們熟悉的關張趙馬黃:

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許靖、法正請玄德登壇……為漢中王。子劉禪,立為王世子。封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諸葛亮為軍師,總理軍國重事。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魏延為漢中太守。

這種順序延續至今,被普遍接受,這反映了隨著《三國演義》小說的流傳,趙雲地位的上升。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上述三段引文中,都說的是“五虎大將”,“五虎上將”一詞出現在《三國演義》七十四回:

衡曰:“龐德原系馬超手下副將,不得已而降魏;今其故主在蜀,職居五虎上將;況其親兄龐柔亦在西川為官,今使他為先鋒,是潑油救火也。將軍何不啟知魏王,別換一人去?”

若果非要抬槓,那麼《三國演義》中,劉備封的也不是五虎上將,而是五虎大將。





是不是“五虎上將”重要嗎?

道理歸道理,表達歸表達。 《三國志》中,陳壽將關張馬黃趙合為一傳,說明這五人在陳壽心中的級別是一樣的,都是蜀漢武將的第一梯隊,說這五個人是蜀漢五位頂級武將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蜀漢五位頂級武將”的說法太囉嗦,反不如借用演義的說法,說成五虎上將。簡化稱呼,目的就是讓人聽得懂。我在平時的授課中,講到三國歷史也會用五虎上將,學生們都聽得懂,要是說成“蜀漢五位頂級武將”,學生估計就糊塗了,何必自找麻煩呢?只有那些槓精才會抬五虎上將這個稱呼的槓,他們缺乏授課經驗又急需向他人表明自己多知多懂,不必在乎他們,聽蝲蝲蛄叫喚還不種莊稼了?

其實,所謂五虎上將只是一個頭銜。頭銜只是黑人的工具,不是愛恨的理由。我不相信有人會因為袁術後將軍和左將軍的頭銜而喜歡他,也不相信有人會因為於禁與張郃都是左將軍就把他倆劃等號。這些身外之物,恰恰是趙雲最不在乎的。三國泰斗沈伯俊老師評價趙雲:

歷史上的趙雲,雖然在功業上不能冠冕眾人,卻具有人所不及的美德。

這個評價客觀理性,不黑不吹。在猛將如雲的三國時代趙雲的功績並不是頂尖的,但在那個人人自危的亂世中,趙雲桂陽辭婚、成都還田、箕谷拒金所表現出高貴品德卻是他人所不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04:40 , Processed in 0.097862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