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49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回鄉的八年在做什麼?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3 15:42:4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趙雲回鄉的八年在做什麼?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今天
《三國演義》中,趙雲投奔公孫瓚後,除了幫劉備解徐州之圍外,一直待在在公孫瓚身邊,直到建安四年(199)公孫瓚兵敗自焚。此後的一年,趙雲拒絕袁紹徵召,“四海飄零,無容身之地”。建安五年(200年),趙雲路過臥牛山,殺死裴元紹,刺傷周倉,與劉備等人邂逅,正式追隨劉備。

但是,在正史中,趙雲很早就“以兄喪,辭瓚暫歸”。我在《趙雲附瓚考》一文中,綜合《後漢書·袁紹傳》《後漢書·公孫瓚傳》《後漢書·孝獻帝紀》《三國志·程昱傳》等史料提出趙雲辭瓚回鄉發生在初平三年(192年)。而我們又知道,趙雲是在建安五年(200年)到鄴城投奔劉備的。這樣算來,趙雲早期生涯中有長達八年的空白期,這段時間趙雲在做什麼呢?

趙雲並未投奔袁紹

《雲別傳》載:“先主就袁紹,雲見於鄴”,有觀點(如《袁紹篡位陰謀破產記》)認為此時的趙雲歸附了袁紹,舉家遷往鄴城了。這種說法缺乏史料支撐,且與《雲別傳》的描述相背離。

 “先主就袁紹,雲見於鄴”是先後關係,先是“先主就袁紹”,後是“雲見於鄴”,兩者的時間間隔未知。 “先主就袁紹”的地點本來就是在鄴城,“雲見於鄴”的主語是趙雲,強調的是趙雲來到鄴城來見劉備。如果趙本此時在鄴城,寫成“先主就袁紹,見雲於鄴”更加合適。另外,見在《三國志》中常常通假“現”,“雲見於鄴”還有些許“趙雲出現在鄴城”的意味。

二人相見後,“同床眠臥,密遣雲合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這與當初劉、關、張的關係十分相似,《三國志·關羽傳》:“先主為平原相,以羽、飛為別部司馬,分統部曲。先主與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關張隸屬劉備,分統部曲,與劉備“同床”。趙雲也為劉備統領部曲,也與劉備“同床”。如果此時趙雲是隸屬於袁紹,那他與劉備“同床”,十分反常,袁紹不可能不知道。

還有一個問題值得討論。徐州兵敗,劉備投奔袁紹,關羽投降曹操,那張飛呢?正史中,張飛雖然沒有像《三國演義》中那樣佔據古城,但不在劉備身邊的可能性比較大。 《魏略》對劉備兵敗徐州一事記載較詳細:“(劉備)自將數十騎出望公軍,見麾旌,便棄眾而走。”“棄眾而走”說明劉備逃跑時很可能是光桿司令。另外,如果在鄴城時張飛在劉備身邊,那密募之事應該由張飛來做。 《三國志·先主傳》載:“駐月餘日,所失亡士卒稍稍來集。”張飛應該是這時才來歸附劉備的。

趙雲在做什麼?

趙雲“辭瓚暫歸”的直接原因是“兄喪”,按照現代人的理解,趙雲回鄉無非就是參加葬禮或者料理喪事,很短時間就可以處理完成,但是,“兄喪”這件事在當時遠沒這麼簡單。

當時,如果哥哥去世,弟弟有理由甚至有義務贍養寡嫂和遺孤。這樣的事例在《三國志》中不勝枚舉。

《三國志·毛玠傳》記載毛玠撫養孤兄子:

玠居顯位,常布衣蔬食,撫育孤兄子甚篤,賞賜以振施貧族,家無所餘。

裴松之引《魏略》記載夏侯淵養亡弟孤女:

時兗、豫大亂,淵以飢乏,棄其幼子,而活亡弟孤女。

裴松之引《陳留耆舊傳》載高慎撫養孤兄子五人:

固子慎,字孝甫。敦厚少華,有沉深之量。撫育孤兄子五人,恩義甚篤。

《三國志·文昭甄皇后傳》記載甄皇后贍養寡嫂和遺孤:

後年十四,喪中兄儼,悲哀過制,事寡嫂謙敬,事處其勞,拊養儼子,慈愛甚篤。

最後說服力的是《三國志·盧毓傳》:

遇本州亂,二兄死難,當袁紹、公孫瓚交兵,幽冀飢荒,養寡嫂孤兄子,以學行見稱。文帝為五官將,召毓署門下賊曹。

兩位哥哥死後,盧毓奉養“寡嫂孤兄子”,不仕,從袁紹公孫瓚交戰(190年至200年間)開始,一直贍養到曹操擔任五官中郎將(211年)才出來做官。盧毓是劉備老師盧植的兒子,和趙云同為漢末冀州人,“袁紹、公孫瓚交兵”與“幽冀飢荒”,這兩件事同樣影響了趙雲的家鄉常山真定。

初平三年(192年),趙雲此時已經20多歲,他的哥哥大概率應該已經結婚生子。趙雲在青州跟隨劉備作戰,此時的青州“糧食並儘,士卒疲困,互掠百姓,野無青草(《後漢書·公孫瓚傳》)”,不適合百姓生活。得知哥哥去世,趙雲又無法把寡嫂孤兄子接到自己身邊,只得回鄉奉養寡嫂孤兄子。

在家鄉的八年,正是“袁紹、公孫瓚交兵,幽冀飢荒”的八年。直到建安四年(199年)公孫瓚兵敗自焚,飢荒結束,情形才有所好轉。

建安五年(200年),聽說劉備兵敗徐州,寄居袁紹處,趙雲見哥哥的孩子已經長大,這才放心離開常山,單槍匹馬前往鄴城,履行八年前“終不背德”的承諾。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08:25 , Processed in 0.225949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