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7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夏侯蘭考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4 22:10: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夏侯蘭考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博望坡一戰,趙雲生擒夏侯蘭,夏侯蘭是趙雲發小,趙雲勸劉備不要殺他,又因夏侯蘭明於法律,趙雲推薦他做了軍正。 《雲別傳》:

先是,與夏侯惇戰於博望,生獲夏侯蘭。蘭是雲鄉里人,少小相知,雲白先主活之,薦蘭明於法律,以為軍正。云不用自近,其慎慮類如此。

夏侯蘭的姓氏在三國時代十分敏感,他又是夏侯惇的屬下,這不僅讓人猜測夏侯蘭和夏侯惇、夏侯淵是否有親屬關係?但是,目前找不到著相關的史料支撐這個猜測。夏侯惇、夏侯淵是沛國人,夏侯蘭是常山人,都不在一個州,也許只是同姓而已,就像司馬徽和司馬懿一樣。

史籍上,夏侯蘭的資料僅限於此,我更好奇的是:夏侯蘭此後在做什麼呢?最近,讀《三國志》的時候,一條史料吸引了我,《三國志·秦宓傳》:

先主既定益州,廣漢太守夏侯纂請宓為師友祭酒,領五官掾,稱曰仲父。宓稱疾,臥在第舍,纂將功曹古樸、主簿王普,廚膳即宓第宴談,宓臥如故。纂問樸曰:“至於貴州養生之具,實絕餘州矣,不知士人何如餘州也?”樸對曰:“乃自先漢以來,其爵位者或不如餘州耳,至於著作為世師式,不負於餘州也。嚴君平見黃、老作指歸,揚雄見易作太玄,見論語作法言,司馬相如為武帝制封禪之文,於今天下所共聞也。”纂曰:“仲父何如?”宓以簿擊頰,曰:“原明府勿以仲父之言假於小草,民請為明府陳其本紀。蜀有汶阜之山,江出其腹,帝以會昌,神以建福,故能沃野千里。淮、濟四瀆,江為其首,此其一也。禹生石紐,今之汶山郡是也。昔堯遭洪水,鯀所不治,禹疏江決河,東注於海,為民除害,生民已來功莫先者,此其二也。天帝布治房心,決政參伐,參伐則益州分野,三皇乘祗車出谷口,今之斜谷是也。此便鄙州之阡陌,明府以雅意論之,何若於天下乎?”於是纂逡巡無以復答。

文字很長,你不必細看,簡單來說,就是廣漢太守夏侯纂對益州展開地域攻擊,認為益州缺乏歷史文化​​底蘊,但遭到古樸和秦宓二人反駁。三人的辯論我們不關心,我們關心的是夏侯纂其人。

首先,古樸和秦宓都是益州廣漢人,夏侯纂稱益州為“貴州”,可見他並不是益州人。其次,夏侯纂是什麼時間擔任廣漢太守的呢?劉璋的廣漢太守是張鬆的哥哥張肅,劉備在攻打廣漢郡治雒城時,也任命了自己的廣漢太守,由荊州從事南陽人張存擔任。但是,張存素來不睦龐統,龐統中箭而死,張存當著劉備的面說龐統“違大雅之義”,劉備大怒,將張存免官,於是夏侯纂接替張存擔任廣漢太守。劉備佔領益州後,才開始大面積封劉璋舊部為郡守,因此,夏侯纂應與張存一樣,為劉備的荊州舊部。

夏侯這個姓氏本來就很稀有,在劉備的陣營中更是如此,而且,“夏侯蘭”與“夏侯慕”又都是劉備的荊州舊部,兩人會不會有什麼關係呢?更有意思的事兒出現在《華陽國志》。在《華陽國志》卷三《蜀志》中,有這樣的記載:

(廣漢)太守夏侯慕時,古濮為功曹。

同樣是廣漢太守,《三國志》中叫“夏侯纂”,《華陽國志》中叫“夏侯慕”;他們的功曹一個叫“古樸(樸)”,一個叫“古濮”。看來,《三國志》中的與《華陽國志》中的夏侯慕是一個人,因為“纂”與“慕”形近而混淆了。

“蘭”這個字的繁體字“蘭”,“蘭”字與“慕”字,在東漢流行的小篆字體中,字型非常相似:



既然“纂”可以與“慕”混淆,那麼“慕”會不會與“蘭”混淆呢?趙雲救活的夏侯蘭是不是就是後來的廣漢太守夏侯慕(纂)呢?
(PS:本文運用了好幾次強度較弱的邏輯推理,很容易陷入滑坡謬誤,還請各位老師多提寶貴意見。)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12:01 , Processed in 0.08933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