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528|回復: 0

楊益:趙雲為何阻諫伐吳?因為初心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8-28 11:28:08 |顯示全部樓層
楊益:趙雲為何阻諫伐吳?因為初心
完美武將趙雲
文章轉載自公眾號 巴山夜雨小涮鍋 巴山夜雨小涮鍋 , 作者 巴山夜雨



公元221年,劉備稱帝之後,因為憎恨東吳奪走荊州,殺死關羽,準備討伐東吳。而大將趙雲則堅決勸阻劉備。

作為跟隨劉備數十年的元老,趙雲為何一心和領導唱反調?

有人說,這是因為趙雲高瞻遠矚,知道伐吳必敗,所以明智地勸阻了。然而,難道趙雲的軍事眼光比劉備更強麼?只怕未必吧。咱們說的畢竟是歷史,而不是演義。歷史上的劉備軍事水平也就略次於曹操,不至於不如趙雲。

有人說,諸葛亮反對伐吳,趙雲知道諸葛亮厲害,聽他的。但這也不太合理。歷史上並沒有記載諸葛亮對劉備伐吳有勸阻的意見。

單純從軍事上來講,劉備的主張其實有可取之處。

畢竟,曹魏整體實力強大,關中地區經營已久。以蜀漢的國力和兵力,就算是傾全力北伐,還是敵強我弱。就算打下關中一塊地盤,曹丕會調動力量反撲,這種拉鋸戰對蜀漢未必有好處。

相反,東吳整體國力比曹魏要弱得多(儘管比現在的蜀漢已經要強),荊州西部被東吳以背信棄義的突襲奪取,到如今也才一年多,當地還有不少人念著蜀漢的舊情。加上蜀漢內部本身就有大批荊州人士,從益州反攻荊州,順流而下,氣勢上也比翻越秦嶺的北伐要好。如果劉備能集中兵力,東下擊敗東吳,奪回荊州的部分領土,下一步既可以擴大戰果,也可以重新跟孫權講和結盟。歷史上的劉備並非是像《演義》中那樣一根筋,單純為了給關二弟報仇,就非要踏平整個東吳,殺盡孫家人。

當然,我們後人看來,兩種方案都是冒險。畢竟蜀漢國力最弱,打東吳還是打曹魏都沒有必勝把握。但單從力量對比上說,打東吳比打曹魏的勝算還是要大些。

那麼,趙雲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看看當時蜀漢集團面臨的情況。

從外交格局來說,佔據大半個天下的曹魏,自從曹丕篡漢稱帝,與蜀漢是不共戴天的死對頭;而原本的盟友孫權,在襲取荊州後也已徹底翻臉。

三國之中,蜀漢實力最弱,卻同時與兩家結仇。

應該怎麼做呢?

選擇之一,是兩路保守,徹底龜縮。然而對有誌之士而言,這種慢性自殺是不能容忍的。劉備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靠的就是對抗曹操、興復漢室的大義名分。一旦失去了這一條,那麼這個集團的靈魂也就煙消雲散。

因此,必須出擊。

選擇之二,同時攻擊曹魏和東吳。這是腦殘,不必多說。

然後就是選擇三:北伐曹魏;還有選擇四:東征孫權。

選哪一個?

蜀漢皇帝劉備做出了最單純的判斷:打東吳,搶回荊州,為關羽報仇!

邏輯相當簡單,你打了我臉,我要是不打回去的話,那人人都會來打我臉了。

而趙雲則堅持原則,義正詞嚴:

“國賊是曹操,而不是孫權。只要能滅掉篡逆的魏國,那麼孫權自然降服。現在曹操剛死,他兒子曹丕篡位,正是天下義憤填膺之時。咱們應該趁勢進攻關中地區,佔領黃河、渭河的上游,然後向東討伐國賊,中原、河北的忠義之必然都會紛紛響應,這樣天下大局就可以定了。如果丟開元兇曹魏,先去攻打東吳,一旦開戰形成僵持,反而給曹丕可趁之機,這就是下策了。”

簡言之,就是要堅持政治上的大局觀,先討首惡,震懾脅從。後來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也曾給劉備寫信求和說:“陛下您覺得關羽對您重要,還是先帝(漢獻帝)對您重要?您覺得是荊州重要,還是天下重要?我們殺了關羽,佔了荊州,可曹丕殺了先帝,佔了天下,您應該更仇恨哪一個,先打哪一個,這道理很簡單吧?”這是基於同一思路。

如果站在純軍事角度分析趙雲的諫言,簡直是一廂情願。曹操已然把持朝政20多年,從朝廷上下到地方大員早換了曹家的人,什麼天下義憤填膺,義憤填膺的只有你們自個兒吧?說什麼趁勢進攻關中,佔領黃河渭河上游,難道曹魏軍隊都是木頭人,任你想佔就佔嗎?至於什麼中原、河北的忠義之士必然響應,更是不著邊際的腦補。趙子龍你都離開河北、中原20多年了,別強奸民意好不好?

然而,趙雲的諫言,與其說是在從軍事角度分析利弊,不如說在繼續強調蜀漢和劉備自身的名分問題。

對抗曹賊,興復漢室,這就是我們的大義,我們的信仰,我們的情懷。

21年前,不正是懷著這種信仰,我們才在光桿一條的情況下,堅持離開袁紹,對抗曹操的嗎?

13年前,不正是懷著這種信仰,我們才在長坂坡大敗後,堅持聯合東吳,決戰赤壁,從而一步一步走到局面的嗎?

曹丕篡漢,他就是天下最兇惡的敵人,我們當然應該首先打倒他!

反正,曹魏和孫吳,都不那麼容易打。誰能擔保必勝不敗?

與其冒險在一個報私仇的東征上,不如把性命和熱血,豁出去來一個堂堂正正的北伐曹賊吧!這樣就算失敗,我們也死得光榮,死而無憾!

讓趙雲遺憾的是,劉備權衡利弊,還是開始一心一意準備東征。而趙雲明白主公心意後,停止了勸諫。

有話,當然要說個明白。說過之後,便一心地服從。

前者是為人臣的本分,後者同樣是。

作者簡介:

楊益,通信專業出生的文史愛好者。在網絡發表《賊三國》《赤色風暴》《魏延之死》《大明鷹犬》等作品。出版過《張居正全傳》《那些三國的女人們》《諸葛亮全傳》《司馬家族傳》《慕容家族傳》《曹氏家族轉》《不可不知的朝韓史》《不可不知的德國史》 《不可不知的意大利史》《不可不知的非洲史》《不可不知的美洲史》《不可不知的亞洲史》《不可不知的歐洲史》《楚國風雲八百年》等作品。公眾號“巴山夜雨小涮鍋”和頭條號“巴山夜雨涮鍋”的運營者。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04:41 , Processed in 0.097654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