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942|回復: 0

趙雲相關論文三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9-27 14:47:51 |顯示全部樓層
趙雲相關論文三篇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與曹操、諸葛亮、關羽等相比,學術界對趙雲的關注相對較晚。 1983年陳邇冬在《光明日報》上發表《替趙子龍抱不平》一文,趙雲研究才開始起步,此後每年都有若干趙雲相關論文發表,但研究對像多為《三國演義》中的趙雲。進入新世紀後,研究歷史趙雲的文章開始增多,其中不乏真知灼見,我們略舉幾例。

沈伯俊《論趙雲》





沈伯俊

沈伯俊先生長期研究明清文學,主攻明清小說,特別是《三國演義》,堪稱是《三國演義》研究的泰山北斗,也是三國歷史研究的權威專家。

《論趙雲》第一次從歷史、文學多角度研究趙雲。全文近萬字,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從史學角度分析趙雲的優秀品格;第二部分從文學角度揭示羅貫中塑造趙雲形象的方法;第三部分討論讀者在諸多武將中最喜歡趙雲的原因。

在第一部分中,沈先生將歷史上趙雲的優秀品格概括為四點:深明大義、忠直敢諫、公正無私、謙虛謹慎。

深明大義體現在趙雲對主公的選擇。趙雲擇主的原則是是“從仁政所在”,擇主的目標是解民於倒懸,而不是單純出於私人感情。正是這一點, 使趙雲大大高出一般的赳赳武夫。

忠直敢諫體現在趙雲兩次勸諫劉備。綜觀蜀漢集團的歷史, 在眾多武將中, 其他人都不曾像趙雲那樣, 從根本大計上直言規諫劉備, 這又是趙雲識見過人之處。

公正無私體現在趙雲舉薦夏侯蘭。不是私自賣放,而是報告劉備;不是為個人增添幫手, 而是為劉備推薦人才。趙雲一直兢兢業業, 秉公理事。相比之下, 好惡由己、褒貶任情的楊儀之流就差得太遠了。

謙虛謹慎體現在趙雲箕谷退兵拒絕賞賜。趙雲律己之嚴格, 胸襟之開闊, 均可洞然如見。那些淺薄自負、自吹自擂之徒, 豈能望其項背。

最後,沈先生得出結論:歷史上的趙雲,雖然在功業上不能冠冕眾人,卻具有人所不及的美德。這一切,為塑造趙雲這個藝術形象提供了堅實的歷史生活依據。

《論趙雲》一文在趙雲研究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因為成文時間比較早,對趙雲的認識還不夠全面,很多趙雲的優秀品質並沒有被挖掘。文中也存在一些小瑕疵,比如把“為先主主騎”的“主騎”解釋成了“衛隊長”,很多讀者因此認為歷史上趙雲的真實身份是保鏢。

方北辰《三國名將·趙雲》





方北辰

方北辰先生是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的教授,在三國歷史文化的研究和應用方面,屬於國內一流專業和國內知名學者。 《三國名將——一個歷史學家的排行榜》一書是根據他在央視百家講壇節目中的講稿整理而成。

書中,關於趙雲的內容大約一萬餘字,分“耿耿忠心”和“堂堂勇將”兩兩部分,深度挖掘了“忠”和“勇”的內涵。

方先生認為趙雲的忠有兩個特色:第一個特色,是他的忠心,體現在切切實實的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虛偽的花言巧語,或者空洞的豪言壯語上。第二個特色,是他的忠心,還有境界的提升,而不是局限於狹隘的劉備個人:一方面提升到忠於承諾,不放棄職責的較高境界;另一方面更提高到忠於人性,不拋棄弱者的最高境界。從這個角度來評價,方先生認為趙雲完全可以評為蜀漢忠誠境界最高的名將。

方先生認為趙雲的勇有兩個層次:基本的層次,當然是戰場上對敵人激烈廝殺的英勇,這屬於軍事;更高的層次,則是朝廷上對君主直言進諫的英勇,這屬於國事。一般的勇將,能達到基本的層次,就算盡到了本分。至於還能上升到更高的層次,蜀漢名將中,趙雲就有獨具的特色和光彩了。方先生認為,在軍事和國事兩方面都一心為公,勇於承當,毫不計較個人的得失,不要說在蜀漢,就是在整個三國的名將當中,趙雲趙子龍也是非常難得的標兵模範。

方先生綜合評價趙雲:就忠誠和英勇兩方面展現出來的完美境界而論,趙云不僅是蜀漢,而且是三國名將中的第一名。

方先生還關注了趙雲對名利的超脫,他認為:忠勇,是儒家提倡的品質;而超脫,是道家重視的素養。趙云作為一員武將,卻能集儒道兩家的文化精華於一身:對人性的品質,堅持;對名利的枷鎖,超脫。

王威《趙雲形象史研究》


《趙雲形象史研究》是一篇碩士論文,作者是當時就讀於浙江大學的碩士研究生王威。

《趙雲形象史研究》重點研究以趙雲形象的演化史,縱向考察了《三國志》中的趙雲形象、元代話本和元代雜劇中的趙雲形象、《三國演義》中的趙雲形象、以及京劇、曲藝、後世小說、影視作品等藝術形式中的趙雲形象。

在分析歷史上的趙雲時,王威稱趙雲是“五德兼備”之將。所謂五德,是《孫子兵法》中的為將五德:“智、信、仁、勇、嚴”。

“智者,先見而不惑,能謀慮,通權變也。”趙雲認准劉備,是趙雲的擇主之智;趙雲勸諫劉備不要伐吳,是趙雲的識勢之智。

“信者,號令一也。”辭瓚歸鄉,終不背德,是趙雲對人言而有信;箕谷退兵,拒絕賞賜,是趙雲對部下賞罰有信。

“仁者,惠撫惻隱,得人心也。”平定益州,勸諫劉備分田捨與百姓,是趙雲愛人之仁。

“勇者,拘義不懼,能果毅也。”長坂救主,是趙雲對敵之勇;截江奪鬥,是趙雲犯上之勇。

“嚴者,以威嚴肅眾心也。”舉薦夏侯,拒娶樊氏,都是趙雲律己之嚴。

王威認為,正是趙雲“五德兼備”的性格特點,為羅貫中塑造《三國演義》中近乎完美的趙子龍形象,埋下了生根發芽的種子。這個結論簡潔而有創見,用五個關鍵字概括了趙雲優秀品質。三國時代雖然猛將如雲,但“智、信、仁、勇、嚴”俱全的五德之將,可能只有趙雲一人。
認為,正是趙雲“五德兼備”的性格特點,為羅貫中塑造《三國演義》中近乎完美的趙子龍形象,埋下了生根發芽的種子。這個結論非常新穎,用簡單的幾個關鍵字就概括了趙雲的特點。的確,三國時代雖然猛將如雲,但“智、信、仁、勇、嚴”俱全的五德之將,可能只有趙雲一人。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8 14:21 , Processed in 0.015783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