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89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雲在江陽遇到的強敵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0-11 21:42:4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趙雲在江陽遇到的強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建安十九年(214年),諸葛亮、張飛、趙雲率兵朔江西上,入川支援劉備,只留關羽鎮守荊州。這個人員配備存在嚴重的問題,若在張飛與趙雲二人中留一人與關羽共守荊州,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日後的荊州之失。

諸葛亮等人一路高奏凱歌,先後攻克白帝、江州,生擒巴郡太守嚴顏。嚴顏寧死不降,張飛壯其英勇,將其釋放,以禮相待,嚴顏這才投降。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等入川時,兵分兩路,諸葛亮與趙雲走水路,張飛走陸路。其實,從荊州進入益州,只有長江三峽唯一一條軍事通道。長江三峽像一支細長喇叭,這支喇叭口就是江州,到達江州後才能分兵。因此,生擒嚴顏並不是張飛一個人的功勞,諸葛亮與趙雲也有參與。

益州也叫巴蜀,巴即巴郡,治所在江州,也就是今天的重慶市;蜀即蜀郡,治所在成都,也就是今天的成都市。江州和成都,是巴蜀的兩個重心。攻破江州,猶折益州一臂。

諸葛亮、張飛、趙雲在江州兵分三路,《華陽國志》載:“趙云自江州分定江陽、犍為,飛攻巴西,亮定德陽。”張飛進攻巴西郡,控制益州東北部,切斷益州與漢中的聯繫。諸葛亮走內水(涪江),由德陽支援成都。趙雲走外水(岷江),由江陽郡、犍為郡進入成都。東漢岑彭消滅割據巴蜀的公孫述,東晉恆溫消滅割據巴蜀的李勢,都取道外水。

江陽郡本屬犍為郡,是劉璋在建安十八年從犍為郡中分出來的,治所設在江陽(今四川瀘州市)。我們知道,建安十七年劉備與劉璋已經正式決裂,建安十八年兩軍激戰正酣,劉璋哪來的閒工夫重新規劃郡縣呢?合理的解釋只有一個:劉璋判斷到劉備一定會調荊州之兵入川支援,而江陽是連接巴郡與蜀郡的戰略鎖鑰。 《讀史方輿紀要》稱其“西連僰道,東接巴渝,地兼夷漢,江帶梓夔,控制邊隅,最為重地。”江陽以西,無險可守,水陸兼程,不到十日可抵成都。為了加強益州中部防禦,劉璋將其單獨設郡。這種情況在三國時代很常見,夷陵之戰前夕,為加強荊州西部防禦,孫權曾從宜都郡中分出固陵郡。

戰時任命的郡守一般都會由忠勇雙全之人擔任,比如孫權臨時設的固陵郡的郡守就由潘璋來擔任。劉璋任命以“剛烈”聞名的程畿擔任江陽郡的郡守。

程畿字季然,巴西閬中人,本為漢昌縣長。建安六年(201年),巴西太守龐羲居功自豪,試圖起兵反對劉璋。當時,程畿之子程郁在龐羲手下做官,龐羲以此要挾,希望程畿出兵相助。程畿斷言拒絕,大義凜然地說:“以前樂羊當將軍時,喝了自己兒子肉做成的湯,這不是父子之間沒有感情,而是為了君臣之間的大義。如今,即使再次把我的兒子做成湯,我一定也會喝下去。”龐羲被程畿懾服,向劉璋請罪,得到了劉璋的原諒。遇到程畿這樣的硬骨頭,趙雲進攻江陽必有一戰。

江陽以西,水路狹窄,易守難攻,程畿一定會挾守江口,靜待趙雲。正史中,並沒有記載趙雲與程畿水戰的經過,但我們可以從建安十三年(208年)夏口之戰一窺端倪,《三國志·董襲傳》載:

建安十三年,權討黃祖。祖橫兩蒙衝挾守沔口,以栟閭大紲系石為廫,上有千人,以弩交射,飛矢雨下,軍不得前。襲與淩統俱為前部,各將敢死百人,人被兩鎧,乘大舸船,突入蒙衝裡。襲身以刀斷兩紲,蒙衝乃橫流,大兵遂進。祖便開門走,兵追斬之。明日大會,權舉觴屬襲曰:“今日之會,斷紲之功也。

最終,程畿被擊敗,投降了趙雲,並成為劉備集團的一名得力戰將。日後,程畿曾以從事祭酒的身份跟隨劉備參加了夷陵之戰。夷陵戰敗,別人勸程畿棄船逃生,程畿說:“我在軍中,從不曾臨陣逃脫,況且現在我們的皇帝還處在危難之中呢!”敵人追上程畿,程畿執戟死戰,掀翻敵船,但寡不敵眾,最終戰死。楊戲寫《季漢輔臣贊》時,評價程畿:“江陽剛烈,立節明君,兵合遇寇,不屈其身,單夫只役,隕命於軍。”

相比江陽太守程畿而言,犍為太守何宗就好對付多了。何宗,字彥英,蜀郡郫縣人,喜歡方術。何宗不像程畿那樣對劉璋忠心耿耿,投降劉備後,他曾援引圖讖勸劉備稱帝。何宗見程畿都投降了趙雲,很快也投降了。

趙雲攻克江陽、犍為後,與諸葛亮會師成都,此時劉備也攻破了雒城,正在成都城下等候他們。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13:56 , Processed in 0.015907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