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667|回復: 0

趙雲的兩子一女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0-26 23:40:13 |顯示全部樓層
趙雲的兩子一女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根據《三國志·趙雲傳》的記載,趙云有兩個兒子,長子趙統,次子趙廣。趙統和趙廣均接過父親的旗幟,延續忠魂,繼續為蜀漢揮灑血汗。

長子趙統繼承了趙雲的爵位,官至虎賁中郎,督行領軍。虎賁是宮廷的宿衛部隊,負責保護皇帝安全。形容其如猛虎般奔走,故稱虎賁。虎賁中郎將負責統領虎賁,俸祿比二千石。虎賁中郎是虎賁中郎將的下屬官員,俸祿比六百石。行領軍與中領軍類似,負責皇帝出行時掌管禁軍。夏侯淵也曾擔任過這個職位。

次子趙廣以牙門將的身份跟隨姜維在沓中屯田。古時,軍隊紮營時會在營門豎立大旗,旗桿常用象牙,故稱牙旗。兩旗之間,則為牙門。每個牙門設有一位牙門將,負責統領對應牙門內軍營的士卒。後來,牙門將逐漸演化成偏將、副將之類的職務。許褚之子許儀也曾擔任過這個職位。景耀六年(263年),曹魏伐蜀,鄧艾進攻沓中牽制姜維,兩軍在強川口交戰,姜維戰敗,退兵陰平,趙廣臨陣戰死。

據西充趙氏宗譜記載,蜀漢滅亡後,趙統、趙廣的後裔都留在了四川。趙廣的兒子趙諮,落籍在射洪。趙統的兒子趙篡,落籍在凡溪(今四川西充縣一碗水太平)趙村,宗支繁衍昌盛。直到元末,族人因戰亂離散,到明朝時,這支趙姓人只剩下八個人。後來,其中一支的趙權從西充遷到南部縣神壩鎮橋樓村九龍山下的大木樹岩定居,子孫分佈在橋樓村,分成三個支派。如今,神壩鎮的趙姓人有數千人。西充的這支趙姓,有數万人。


清乾隆時期的《江陵縣志》記載:“關平娶鎮東將軍趙氏女,生子樾。”蜀漢姓趙的鎮東將軍只有趙雲,所以這個嫁給關平的趙氏女應該是趙雲的女兒。也就是說,根據這條史料,趙雲與關羽是兒女親家,關平是趙雲的女婿,關平之子關樾是趙雲的外孫。

三國時代,兒女的婚姻通常帶有政治色彩,權貴之間通常會安排兒女通婚。僅就蜀漢這邊來說,劉禪娶了張飛之女,諸葛亮之子諸葛瞻娶了劉禪之女,關羽之子關平娶趙雲之女非常可能。清雍正十年,朝廷下旨,准許關樾在江陵的後代奉祀當陽關陵,這相當於官方認可了關樾是關羽之子的身份。綜合來看,趙雲之女嫁給關平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9 07:03 , Processed in 0.014798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