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773|回復: 0

趙雲保鏢論的產生與謠傳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19-11-6 16:39:07 |顯示全部樓層
趙雲保鏢論的產生與謠傳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在網絡上,流行著一種趙雲保鏢論,認為“別看《三國演義》中的趙雲那麼厲害,但在正史中趙雲只是個保鏢。”這個理論有很多支持者和傳播者,他們通常瞧不起《 三國演義》,一旦在網絡上遇到涉及趙雲的帖子,就會以一種“捍衛歷史,拒絕戲說”的心態拋出趙雲保鏢論,藉此表明他們很懂三國正史。

與其他網絡謠言不同,“趙雲保鏢論”並非產生於網絡,而是一篇比較有影響的學術論文。 文中,作者將《三國志·趙雲傳》“為先主主騎”中的“主騎”二字解釋成了“衛隊長”。 前面我們已經分析過,“主騎”是“主管騎兵”之意,含義很明確。 這本是作者的一時疏忽,在後來的文章中進行了糾正。 但一些人卻如獲至寶,常常搬出來用於貶低趙雲。

首先要明確一點,我們之所以反對趙雲保鏢論,並不是因為保鏢這個職位是貶義。 典韋、許褚都是曹操的保鏢,但他們武藝高強,忠心耿耿,喜歡他們的人遠比喜歡左將軍於禁的人多。 我們反對趙雲保鏢論,是因為它不是一個事實。

趙雲曾兩救幼主,這也是許多人認為趙雲是保鏢的原因。 的確,保鏢的職責就是救主,典韋、許褚都曾多次救主。 但反過來就不對了,我們不能說救主的都是保鏢。 比如,曹洪曾救曹操,程普曾救孫權,我們不能因此就說曹洪、程普是保鏢。

判斷一個人是不是保鏢的標準很簡單,就是要看他是不是時時刻刻都跟在主公身邊。 許褚是曹操的保鏢,他與曹操“出入同行,不離左右”;典韋也是曹操的保鏢,曹操將他“引置左右”。 反觀趙雲,劉備在孱陵時,趙雲在桂陽任太守;劉備入川時,趙雲留在荊州;劉備伐吳時,趙雲留督江州;劉禪在成都時,趙雲跟隨諸葛亮北伐。 如果趙雲是保鏢,那他也太不合格了。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相信歷史上趙雲是保鏢呢? 答案有些弔詭:恰恰是《三國演義》的巨大影響力。 在《三國演義》中,趙雲的確擔任過保鏢,而且多達四次,第一次保護劉備襄陽赴會,第二次保護諸葛亮借風回營,第三次保護劉備南徐就親,第四 次保護諸葛亮柴桑弔孝。 這四件事雖然是虛構的,但卻在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特別是南徐就親這次,羅貫中足足用了兩回的篇幅來寫,使趙云不離劉備左右的形象深入人心。

即使那些瞧不起《三國演義》的人,早年讀《三國演義》時,趙雲是保鏢的觀念也已經深深植入他們的記憶中。 趙雲保鏢論的出現,喚醒了他們這段模糊的記憶。 觸及“歷史真相”的興奮感蒙蔽了他們的理性,使他們分不清自己的記憶究竟是源於小說還是正史,他們因此相信趙雲是保鏢,並熱衷於傳播這個觀點來“捍衛歷史”。 這些人的可笑之處在於:他們瞧不起《三國演義》,但並未擺脫《三國演義》帶給他們的影響,錯把《三國演義》的內容當成《三國志》的內容傳播,用來表現他們很 懂《三國志》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9 01:55 , Processed in 0.014397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