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92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超越時代的趙雲精神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1-6 16:41: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超越時代的趙雲精神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趙雲是一位完美武將,智勇兼備,忠義雙全。 不過,趙雲在能超越他人,成為當下最受歡迎的三國武將並非僅因為完美。 在三國時代,在智、勇、忠、義等方面能和趙雲媲美的武將也有那麼三五個,但趙雲品德之高尚無人能及。 更難能可貴的是,趙雲的一些優秀品質超越了三國時代,歷久彌新,永不退色,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忠於使命、勇於擔當、嚴於律己,我們可以稱之為趙雲精神。

一般的忠,指的是忠於主公。 長坂救主、截江奪鬥,都體現了趙雲對劉備的忠誠。 但是,這種忠,三國時代許多人都能做到。 而趙雲將忠提升到了忠於使命的層次。 年輕時,趙雲離開常山,不是為了追名逐利,而是以解百姓於倒懸為己任。 二十多年後,當劉備要將益州田舍賞賜將士時,趙雲站出來反對,提出應該還給益州百姓。 此時的趙雲已經是一員名將了,但他仍然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

一般的勇,指的是勇於作戰。 單騎救主、漢水破敵,趙雲都展現了自己在戰場上的勇猛。 但是,這種勇,在三國時代也有許多人能做到。 而趙雲將勇提升到了勇於擔當的境界。 漢水之戰時,趙雲捨命救黃忠、張著;箕谷退兵時,趙雲親自斷後。 戰場如此,職場亦然。 分田勸諫,趙云不怕得罪同僚;伐吳阻諫,趙云不怕得罪主公。

三國時代,戰亂頻繁,疾瘟盛行,多數人都抱著及時行樂的想法,享受一天是一天。 但趙雲始終嚴於律己,博望活蘭不留自用,攻占桂陽不納樊氏,箕谷退兵不受賞賜,一生從未不放棄對自己的約束。

三國時代距今已經1800年,那個時代的很多價值觀已經不再適合當下的社會。 但是,忠於使命、勇於擔當、嚴於律己的趙雲精神仍然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特別是領導幹部。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16:35 , Processed in 0.014781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