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72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坂坡追逐戰,曹操有多快?劉備有多慢?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1-14 16:22:1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長坂坡追逐戰,曹操有多快?劉備有多慢?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親率大軍南征荊州。
八月,曹操兵至宛城,劉表病逝,劉琮繼任荊州牧,在群臣的勸說下決定投降曹操。劉備得知,決定前往軍資充足的江陵抵禦曹操。
九月,曹操兵至新野,劉琮舉州投降。江陵軍資充足,曹操擔心劉備佔據江陵據守,於是放棄輜重,率輕騎兵前往襄陽。曹操到襄陽時,劉備已經離開襄陽數日,曹操當即與堂弟曹純率領五千虎豹騎急追劉備。

虎豹騎是曹操甚至三國時代最精銳的騎兵,是騎兵中的特種部隊,每一個虎豹騎的普通戰士都是從百夫長中精選出來的。虎豹騎的歷代統帥都由曹家人擔任,如曹純、曹仁、曹真,執行的都是精確的斬首行動。建安十年(205年),曹操圍攻南皮,袁紹長子袁譚棄城逃走,曹純率領虎豹騎追殺袁譚,將袁譚斬首於馬上。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北征烏桓,又是曹純率領虎豹騎突擊,擒殺烏桓首領單于蹋頓。曹操派虎豹騎追擊劉備,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將劉備直接斬首。虎豹騎如同死神一樣,以一日一夜三百餘里的速度追趕劉備。

劉備離開襄陽時,荊州的官員和百姓大批追隨劉備南下。有人勸劉備放棄百姓,但劉備說:“成大事者以人為本,百姓投奔我,我怎能忍心棄他們而去?”到達當陽時,跟隨劉備的民眾多達十餘萬人,輜重數千輛,一天只能行走十餘里。

《孫子兵法·軍爭篇》記載了冷兵器時代行軍速度的標準:“卷甲而趨,日夜不處,倍道兼行,百里而爭利,則擒三將軍,勁者先,疲者後,其法十一而至;五十里而爭利,則蹶上將軍,其法半至;三十里而爭利,則三分之二至。”虎豹騎的速度是最高速度的三倍,而劉備軍民的速度是最低速度的三分之一。

從襄陽到江陵,有一條著名的古道:荊襄古道。荊襄古道在春秋時期業已存在,在秦代是秦馳道的一部分,在兩漢時期是東西二京洛陽、長安通往南方的快捷通道。在荊州境內,荊襄古道串聯襄陽、江陵兩大中心城市,連接漢江、長江兩大河流,貫穿南襄盆地、江漢平原兩大區域,是荊州陸上交通的大動脈。由於荊襄古道開發較早,地位重要,因此道路通暢,非常適合騎兵奔馳。

雖然劉備早出發了多日,但速度僅僅是虎豹騎的三十分之一,虎豹騎只用了一天就在荊襄古道上的當陽長坂追上了劉備。 《三國志》記載:“聞先主已過,曹公將精騎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餘里,及於當陽之長坂。”現在湖北宜昌下轄的當陽市不在荊襄古道之上,並非三國時期的當陽縣。三國時期的當陽縣位於現在湖北荊門市境內,長坂位於荊門市掇刀區。今天,從襄陽市到荊門市掇刀區大約130公里,東漢時,一里約等於0.42公里。 130公里約合310裡,與《三國志》中的“三百餘里”完全吻合。



長坂,也作長阪,即長坡。 《說文解字》曰:“阪,坡者曰阪,一曰澤障,一曰山脅也。”《廣韻》曰:“坂,同阪,大陂不平。”春秋時,長坂稱阪高,《春秋左傳·哀公十六年》載:“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於是申息之北門不啟。楚人謀徙於阪高。”長坂位於荊山餘脈,大樹參天,魏晉時,又稱櫟林長坂或綠林長坂。南朝盛弘之《荊州記》載:“當陽縣東有櫟林長坂。”北魏酈道元《水經註》載:“沮水又東南,迳當陽縣城北。城因岡為阻,北枕沮川,其故城在東一百四十里,謂之東城,在綠林長坂南,長坂即為張翼德橫矛處也​​。”長坂地處荊山山脈與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雖有長坡,但無法阻擋強大的騎兵,顧祖禹在《讀史方輿紀要》中稱其“間道之可馳,陂陀不能以限馬。”

劉備完美地繼承了劉邦的基因,面對虎豹騎衝擊,他生平第四次拋妻棄子,自己逃走。但這次略有不同,因為劉備有了個兒子。出生於161年的劉備此時已經四十八歲,但在前一年才由甘夫人為他生出了一個兒子,兒子大名還沒起,小名叫阿斗。
面對追趕的曹軍,負責斷後張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說:“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三國演義》巧妙地將張飛據水斷橋這件事放在了趙雲單騎救主之後,這雖然不符合史實,但卻使小說的情節更加連貫。曹軍無人敢於迎戰張飛,轉而搶奪劉備的家屬。劉備的兩個女兒和徐庶的母親都被曹軍擒獲。

徐庶得知老母被擒,指著自己的心對劉備說:“我本想憑藉這顆心與將軍共同成就大業,但現在老母被擒,方寸已亂,萬念俱灰,請將軍放我走吧。”劉備無奈,只得同意。

徐庶剛剛投降曹操,有人又向劉備匯報:“趙雲也投降了。”劉備大怒,拔出手戟擲向那人,說:“子龍不棄我走也!”八年前,趙雲前往鄴城投奔劉備時,劉備處在人生的最低谷,劉備深知,趙雲絕不會是那種攀龍附鳳、見異思遷之人。不因輝煌,慕名而來;不因落魄,轉身離開,這才是趙雲。

正史上,誣告趙雲的小人並沒有留在名字。 《三國演義》中,這個人寫成了糜芳。這大概是因為糜芳日後臨陣倒戈造成了關羽之死,羅貫中於是就把不光彩的事兒安在了他的身上。劉備用手戟擲人,太過暴力,不符合劉備仁君的形象,在《三國演義》中改成了呵斥糜芳。

不久,趙雲帶著阿斗回來了,《三國志·趙雲傳》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

《華陽國志》的記載更加詳細:

先主斜趣漢津,適與羽船會。而趙雲身抱先主弱子後主,及擁先主甘夫人,相及濟江。

“抱”和“擁”兩個動詞還原了當時的情形:趙雲是一手抱著阿斗,一手攙扶著甘夫人從亂軍中走回來的,並不像《三國演義》寫的那樣有馬可騎。甘夫人這時很可能已經受傷了,否則趙云不太方便攙扶。這是長坂之戰中最溫馨的場景,趙雲舍生忘死,不放棄弱小,他的光輝讓所有人黯然失色。

《三國演義》中還有麋夫人投井的情節,但這是羅貫中虛構的。建安元年(200年)後,麋夫人就從歷史記載中消失了,《三國志》中也沒有她的傳記。 《三國志·二主妃子傳》載:“先主數喪嫡室”,麋夫人很可能在長坂之戰前就去世了。

從劉備二女被擒、甘夫人受傷的事實來看,長坂之戰是非常慘烈的。遺憾的是,《三國志》並沒有詳細記載戰鬥的經過。 《三國志》對長坂之戰描述的缺失,給後世的文學家留下了豐富的創作空間。羅貫中在史實的基礎上發揮文學想像力,在《三國演義》中創作出了“趙子龍單騎救主”的故事,長坂坡一戰“趙雲懷抱後主,直透重圍,砍倒大旗兩面,奪槊三條,前後槍刺劍砍,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曹操也十分賞識趙雲,說:“真虎將也!吾當生致之。”這段故事使武藝過人、忠勇雙全的常山趙子龍形象深入人心。

半個世紀後,蜀漢滅亡前夕,年過半百的劉禪追憶趙雲時說:“朕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時任大將軍的薑維也說:“當陽之役,義貫金石。”

在《三國志》中,陳壽評價蜀漢“五虎將”時,將趙雲與黃忠並列,稱“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灌指灌嬰,滕指夏侯嬰,兩人皆為劉邦帳下猛將。夏侯嬰曾任滕縣令,時人稱之為滕公。彭城之役,劉邦大敗,楚兵急追,劉邦將兒子劉盈和女兒劉樂推下車,多虧滕公收載才活命。日後,劉盈成為漢惠帝。這與趙雲救阿斗非常相似。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5 01:22 , Processed in 0.014593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