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0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亂世之中,趙雲為什麼選擇公孫瓚?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2-12 16:57:4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亂世之中,趙雲為什麼選擇公孫瓚?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董卓西遷後,皇權衰微,群雄割據局面形成。 “當今之世,非但君擇臣,臣亦擇君”。初平二年(191年),趙雲受常山百姓推舉,率領“義從”和“吏兵”走出常山,尋找渴望已久的仁政。當時的冀州,有兩股較大的勢力,一股是袁紹,一股是公孫瓚,趙雲會選擇誰呢?

冀州雖然在黃巾之亂時遭到破壞,但經過皇甫嵩、王芬等人的治理,幾年後物阜民豐,兵精糧足,號稱“帶甲百萬,谷支十年”。起兵討董之初袁紹就開始覬覦冀州,他曾問曹操:“如果大事不成,我們應該在哪裡割據呢?”曹操反問:“您覺得呢?”袁紹說:“我選擇冀州,南據黃河,北阻燕代,拉攏北方少數民族,應該可以成就大事吧?”曹操說:“集納天下之能臣良將,善加使用,在哪裡都能成事。”

冀州牧韓馥生性懦弱,遇事不決。袁紹起兵反對董卓之初,韓馥不知道該支持誰,諮詢治中從事劉之惠:“今當助袁氏邪,助董氏邪?”劉子惠回答:“今興兵為國,何謂袁、董!”韓馥羞愧難當。

韓馥是袁氏的門生,加入討董聯盟後,對袁紹言聽計從。袁紹欲立劉虞為帝,韓馥也表示支持。為奪取冀州,袁紹採納門客逢紀的建議,寫信給幽州的公孫瓚邀他來取冀州,藉此恐嚇韓馥。又派辛評、荀諶、郭圖等人遊說韓馥,稱公孫瓚率兵南下目的就是奪取冀州,勸韓馥將冀州讓給袁紹,以保全性命。韓馥果然就範,拱手將冀州送給袁紹。沒過多久,韓馥又懷疑袁紹要加害於他,用小書刀在廁所裡自殺了。初平二年(191年)七月,未經朝廷認可,袁紹自封冀州牧。



公孫瓚千里迢迢來到冀州後,發現自己被袁紹利用了。與此同時,公孫瓚的從弟公孫越與袁紹部將周昂作戰,被流矢射死。公孫瓚大怒,說:“我弟弟之死,就是因為袁紹!”於是屯兵廣宗縣(今河北邢台廣宗縣東)磐河附近,伺機報仇。

袁紹與公孫瓚之間的冀州大戰一觸即發,冀州郡縣也開始站隊。論身世,袁紹是汝南袁氏之後,司空袁逢之子,家族有四世三公的顯赫背景;而公孫瓚出生在偏遠的遼西郡,早年只是一個抄寫文書的小吏,因為長得好看,會說話,娶到了郡守的女兒,靠著岳父老泰山才進入官場。論身份,袁紹是討董聯盟的盟主、車騎將軍、冀州牧;而公孫瓚只是一個奮武將軍。冀州郡縣紛紛歸附袁紹,《三國志·袁紹傳》載:“當是時,豪俠多附紹,皆思為之報,州郡窵起,莫不假其名。”

常山國也面臨選擇。作為常山百姓推舉的領袖,趙雲考慮再三,在袁紹與公孫瓚之間,並沒有選擇勢力更大的袁紹,選擇了相對弱小的公孫瓚。 《雲別傳》載:“(趙雲)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

公孫瓚正為冀州郡縣紛紛投奔袁紹發愁,趙雲的到來,對公孫瓚來說無異於雪中送炭,這不僅增強了公孫瓚的軍事力量,也給公孫瓚帶來了的信心。公孫瓚有點得意,也有點詫異,不知道趙雲為什麼會選擇他,他問趙雲:“你們冀州人都願意歸附袁紹,你怎麼偏偏能回心轉意,迷途知返呢?”

公孫瓚本以為趙雲會藉此誇耀自己一番,“聰明人”更是會利用這個機會討好自己的主公。比如,孫權曾問諸葛恪:“你爸爸諸葛瑾與你叔叔諸葛亮誰更優秀?”諸葛恪回答:“我爸爸更優秀。”孫權追問為什麼,諸葛恪說:“因​​為我爸爸知道如何選擇明主,而我叔叔不知道,所以我爸爸更優秀。”孫權聽後哈哈大笑。

但是,趙雲的回答不卑不亢:“現在天下紛紛擾擾,不知道誰對誰錯,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我們州決定,追尋仁政之所在,並非忽略袁紹而偏向明將軍您(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

趙雲離開家鄉,並不是為了追名逐利,滿足一己私慾。他以解百姓於倒懸為己任,以從仁政之所在為擇主原則。僅在初平二年(191年)七月前,公孫瓚的確比袁紹更符合“仁政”的標準。

袁紹貴為討董聯盟盟主,但征討董卓時,他畏首畏尾,躊躇不前;搶奪盟友地盤時,卻爭先恐後,急不可耐。四世三公的家世並沒有賦予袁紹仁義道德,只讓他學會了陰謀詭計。與袁紹一起起兵討董的濟北相鮑信這樣評價袁紹:“袁紹身為盟主,卻以權謀利,天下即將大亂,他會成為另一個董卓。”



公孫瓚雖然出身不好,但卻做過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中平四年(187年),前中山國相漁陽人張純勾結烏桓首領丘力居反叛,侵擾青、徐、幽、冀四州。朝廷拜公孫瓚為騎都尉,命其征討烏桓。公孫瓚在屬國石門(今河北盧龍縣石門)擊敗烏桓,將其趕出境內。為斬草除根,公孫瓚追亡逐北,出盧龍塞,深入遼西。期間,公孫瓚被丘力居圍困了二百餘日,糧草吃光了開始吃馬,馬吃光了開始吃弓弩和盾牌,半數以上的將士都陣亡了。公孫瓚與他的部下皆乘白馬,自稱“白馬義從”,烏桓人畏懼公孫瓚,遇到騎白馬的人就逃跑。烏桓人還把公孫瓚的畫像貼在靶子練習射箭,射中就高呼萬歲。用了幾年的時間,公孫瓚徹底擊敗烏桓,逼得烏桓遠走柳城(今遼寧朝陽市南)。

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公孫瓚是盧植的弟子。趙雲記得,黃巾之亂爆發時正是盧植把黃巾軍趕出常山。文武雙全的盧植是趙雲心中的英雄,趙雲希望公孫瓚能像他的老師一樣救民於水火。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15:39 , Processed in 0.014644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