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091|回復: 0

連環畫《子龍落草》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12 16:33:51 |顯示全部樓層
連環畫《子龍落草》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今天
《三國志》中,初平三年(192年),趙雲兄喪,辭別公孫瓚返回常山老家(詳見《趙雲附贊考》,在公眾號裡回复“公孫瓚”可獲得全文)。建安五年(200年),劉備戰敗寄居鄴城,趙雲離開常山老家前往投奔。從192到200年,趙雲早年有長達八年的空白期。
《三國演義》中,將趙雲離開公孫瓚推遲到了建興四年(199年)公孫瓚兵敗自焚,此後趙雲“四海飄零,無容身之地”。這麼處理雖然在時間銜接上緊湊了,但也產生了一些新問題:公孫瓚造易京樓作繭自縛,趙雲為何不勸阻?公孫瓚兵敗自焚時,趙雲怎麼活下來的,是逃走了嗎?這都不利於趙雲形象的塑造。
連環畫《子龍落草》把時間線設定為:公孫瓚不聽勸阻建造易京樓——趙雲以兄喪為由回鄉——公孫瓚兵敗——趙雲拒絕袁紹徵召——臥牛山遇劉備。這種處理,兼顧了《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對趙雲形像也沒有什麼抹黑,比羅貫中要高明。
閒話少敘,來欣賞這部連環畫吧。

https://photos.app.goo.gl/bYiXEoknx2YZpS4d9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8 17:53 , Processed in 0.036652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