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672|回復: 0

連環畫《三國演義》中的趙雲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0-1-23 10:22:24 |顯示全部樓層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2020.01.23


三國演義連環畫

1955年年底,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決定出版60卷的大型連環畫《三國演義》,目的是希望“讀者可以從那裡認識整整一個時代,認識封建統治階級各種人物的性格,認識統治階級在政治鬥爭和軍事鬥爭中得失成敗的若干經驗教訓”。

連環畫《三國演義》在忠於原著的前提下做了慎重的改編,對原著中的著名情節和著名人物基本都予以保留,對於原著過分美化的諸葛亮、關羽等人作了一定程度的淡化,對於原著中宣揚的尊劉抑曹的封建正統觀念、封建倫理觀念和封建思想意識作了較為客觀且有所批判地描述,對於原著中宣揚的封建迷信,因果報應等作了刪除迴避。這樣的改編,有益於讀者在正確思想觀點主導下認識三國故事和三國人物,並為後來再版及不同版本打下了基礎。

連環畫《三國演義》採用傳統手繪,畫家們用純樸的白描手法,再現人物之丰采,戰爭之激烈。從人物的喜怒哀樂,舉手投足,到宮廷的雕樑畫柱,軍旅的行動作戰,戰場的金戈鐵馬,無不描繪得細緻入微,栩栩如生,令人愛不釋手。

連環畫《三國演義》的繪畫隊伍囊括了當時上海灘所有優秀的古典題材高手,使整體水平保持在相當的高度。由於創作者多達幾十人,為了保證風格統一,出版社決定由劉錫永、徐正平、陳光鎰、凌濤、盧汶五位畫家先確定人物造型。他們參考了《歷代帝王圖》、《凌煙閣功臣圖》、《三國演義》原著以及相關史料中對主要人物的年齡、身材、相貌特徵的描述,經過反复研究、修改,塑造了曹操、劉備、孫權、關羽、張飛、趙雲、呂布、周瑜、諸葛亮等115個形象。匯聚幾十位優秀文本作者以及繪畫名家共同創作,還能保持全書風格整體統一,實屬不易。

連環畫《三國演義》文字簡潔,畫工細膩,不僅受到兒童們的喜愛,就連一些專家學者也贊不絕口,改變了人們對小人書的理解。毛澤東也是這套連環畫的忠實讀者,把這套書放在床頭,常常一連看好幾天。有次,他的衛兵叫他吃飯,他靠在床上看,不願動彈。衛兵說:“主席,您還迷上看小人書啊?”毛澤東邊翻書邊說:“小人書不簡單哪,言簡意賅。就那麼幾句話,多少大事多少人物就交代出來了,道理一目了然。”

連環畫《三國演義》在1956年第四季度便陸續出版,到了1958年,由於政治形勢和社會風氣的原因,組稿、創作等工作都被停止。直到1962年,政治環境稍微鬆動,創作工作又重新開展起來,於1964年60冊全本終於出齊。

文革後,連環畫《三國演義》重版時,刪去了12冊,只剩下48冊。 1989年,又把原來的60冊合訂成三大本32開的精裝本出版,社會反響強烈,一版再版。 1992年,再次再版,印數仍有好幾萬冊。 2014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以最初版為底本,重新整理出版了《三國演義》精裝本連環畫。據統計,自出版以來,連環畫《三國演義》累計印數接近兩億冊,為所有連環畫出版物之最,在整個中國連環畫史上無疑是巔峰之作。

1957年的《連環畫研究》刊載了連環畫的人物造型,趙雲的形像是一位英俊的年輕武將,“濃眉大眼,闊面重頤”,與原著中的描述一致,彷彿從書中走出來一般。




趙雲造型

在連環畫第五本《跨江擊劉表》中,趙雲第一次出場,趙雲跨馬橫槍,擋住文丑,救下公孫瓚。




趙雲出場

二十三本《長坂坡》中,趙雲是主角,因此成為封面人物,這讓我們有機會一睹彩色的趙雲。 《長坂坡》的封面由劉錫永所繪,選取的是趙雲為甘夫人奪馬一幕,劉錫永筆下的趙雲白馬長槍,銀盔銀甲,一槍刺敵人於馬下。




《長坂坡》封面

《長坂坡》的內容也是劉錫永所繪,他筆下的趙雲略顯消瘦。

《長坂坡》中的趙雲

《長坂坡》中趙雲特寫

二十九本《甘露寺》中,趙雲是主要人物,也上了封面。 《甘露寺》的封面由劉旦宅所繪,選取的是趙雲保護劉備在甘露寺拜見吳國太一幕,趙雲身著黃藍兩色盔甲。




《甘露寺》封面

三十三本《截江奪阿斗》中,趙雲也是主角,又成為封面人物。 《截江奪阿斗》的封面也是由劉旦宅所繪,選取的是趙雲奪回阿斗站在船頭的一幕。




《截江奪阿斗》封面

《截江奪阿斗》的內容由盧汶所繪,他筆下的趙雲相比劉錫永略胖,更接近人物造型中的趙雲。




《截江奪阿斗》中的趙雲

漢水大戰的故事被放進三十七本《定軍山》中,由朱光玉所繪,此時的趙雲仍然是沒有鬍鬚的年輕武將。




《定軍山》中的趙雲

趙雲第一次有鬍鬚出現在四十一本《劉備徵吳》中,由蔣萍所繪。




《劉備徵吳》中的趙雲

在四十五本《天水關》中,諸葛亮北伐,趙雲請令擔任先鋒,力斬五將,由趙三島所繪,此時趙雲已經鬚髮皆白。




《天水關》中的趙雲

   在四十七本《空城計》中,趙雲最後一次出場,拒絕諸葛亮的賞賜,由錢笑呆、徐興與所繪。




《空城計》中的趙雲

在四十九本《姜維獻書》中,趙雲去世,趙統、趙廣向諸葛亮報喪,由嚴紹唐、李鐵生所繪。趙雲雖然沒有出場,但出現了趙雲墓,墓上刻有“漢順平侯趙雲墓”。




《姜維獻書》中的趙雲墓

連環畫《三國演義》完美詮釋了原著小說中趙雲的風采,使讓趙雲變得更加形象立體。但是,這套書也有一個遺憾,趙雲計取桂陽的故事一筆帶過,並沒有詳細描繪。後來,上海畫報出版社請孫宏本先生補畫了這段故事。
附件: 你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17 07:15 , Processed in 0.028961 second(s), 1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