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4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呂二趙三典韋是毛主席修改的? 謠言!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4-5 19:28:4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一呂二趙三典韋是毛主席修改的? 謠言!
原創 趙春陽 完美武將趙雲
(本文節選自《三國武將排名》)
互聯網上有一種說法,認為原版的武將排名順口溜是“一呂二馬三典韋,四關五趙六張飛”,是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將其改為“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 五馬六張飛”。 甚至,一些學者的三國專著中,也引用了這個說法。 比如,以講清史著名的紀連海先生在《紀連海點評三國志》一書中,完整地記錄了這個事件:
一九五八年,毛澤東主席在天津會見正定縣縣委書記楊才魁時說:“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都說一呂二馬三典韋,我看應該是一呂二趙三典韋 才對,馬超這個人不簡單,文武全才,但是在三國演義裡他是比不上趙子龍的。”
毛澤東在天津會見正定縣縣委書記楊才魁實有其事,時間是1958年的2月15日,還有毛澤東與楊才魁的照片存世。 當時,毛澤東也的確說過“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這句話,在正定火車站和正定趙雲廟都可以看到這話。 但是,後面的“都說一呂二馬三典韋,我看應該是一呂二趙三典韋才對,馬超這個人不簡單,文武全才,但是在三國演義裡他是比不上趙子龍的” 卻有點來路不明。 紀先生在引用這段文字時,也沒有給出出處。 對於治學嚴謹的紀先生來說,有些遺憾。
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 為了驗證這段話的真偽,我做嘗試做了一些工作。
我諮詢了董志新先生,董先生是研究毛澤東讀書的專家董志新先生,著有《毛澤東讀三國演義》。 董先生答复我,毛澤東的確說過“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但後面的話他沒見過。
有一次我到正定出差,特意去了趟趙雲廟,就這個問題詢問了正定趙雲廟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說只見過“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沒見過後半句 話。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又在2009年第1期《檔案天地》雜誌中,看到了一篇題為《悼念故友楊才魁》的文章。 文中,特意回憶了毛澤東接見楊才魁時的談話:
其中在1958年他任正定縣委書記時,參加毛主席在天津召開的一個座談會。 毛主席握著他的手說:“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這已成為一段佳話,在正定人民中被廣為樂道。
這裡也沒有提到後面關於馬超的那些話。 這篇文章的作者不只一個人,而是由楊才魁生前八位好友的共同撰寫,漏掉談話內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與三國二十四名將歌一樣,毛澤東改“一呂二馬”為“一呂二趙”的說法最初也是出現在互聯網上,而且也是2000年以後的事情了。 我們肯定地說,這也是一次徹頭徹尾的造假行為,但它滿足了一些人的獵奇心理。 這些人在看到“一呂二趙三典韋”時,常常會把這段偽造的故事搬出來,用來顯擺自己豐富的知識。 久而久之,三人成虎。
我更好奇的是,造謠者的動機是什麼? 有知情者告訴我,造謠者是一個馬超的鐵桿粉絲,在他心中,認為馬超的武藝僅次於呂布,所謂前表呂布後表馬超,於是杜撰了那段談話提高馬超的排名。 如果是這樣,那一切就都講得通了。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我並不反對一呂二馬這個排名,馬超和趙雲誰的武藝排在第二名都可以講得通。 我反對的是無中生有的造謠行為。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4-20 23:43 , Processed in 0.031645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