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全球趙子龍論壇(佳里子龍廟永昌宮)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954|回復: 0

歷史上的確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四虎上將 [複製鏈接]

Rank: 9Rank: 9Rank: 9

發表於 2021-4-7 15:14:14 |顯示全部樓層
歷史上的確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四虎上將
原創 趙春陽 三國課堂


不知道是誰提出了這麼一個觀點:“歷史上蜀漢沒有五虎上將,只有四虎上將,趙雲只是雜號將軍。”這種說法不能算錯,至少沒有完全錯,但卻在表達方式上很大程度地誤導了三國愛好者。

歷史上的確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什麼四虎上將,所謂五虎上將或四虎上將都是《三國演義》的說法。虎將這個詞,在《三國志》中從未特指某個人或某幾個人。三國時代,與虎將類似的詞是“熊虎之將”、“虎臣”、“虎威將軍”,周瑜曾稱關羽、張飛為“熊虎之將”,陳壽稱關羽、張飛為“虎臣”,劉備軍中稱趙雲為“虎威將軍”。

所謂四虎上將的說法,來自劉備所封的前後左右四方將軍。但是,歷史上的四方將軍並不能等同於小說中的四虎上將。虎將是演義中對武藝頂級的武將的稱呼,全書被稱為虎將的人只有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典韋、許褚七人,而正史上的四方將軍如張遼、樂進、於禁、張郃、徐晃書中並未稱其虎將,因為演義中他們的武藝距離關、張、趙、馬、黃、典、許還有差距。簡單來說,正史中的四方將軍是秩品較高的將軍頭銜,而演義中的虎將專指武藝頂級的武將,兩者不能劃等號。

在劉備封四方將軍是時,趙雲是翊軍將軍。翊軍將軍的確是雜號將軍,但雜號將軍這個稱呼並沒有貶義,不等於雜牌將軍。劉備封四方將軍時,法正是護軍將軍,諸葛亮是軍師將軍,這兩個頭銜都是雜號將軍。由此來看,我們甚至也不能簡單認為四方將軍的地位就比雜號將軍高。

所以,歷史上沒有五虎上將,但也沒有四虎上將;趙雲的確是雜號將軍,但諸葛亮也是。

《三國志》中,陳壽將關張馬黃趙合為一傳,說明這五人在陳壽心中的級別是一樣的,都是蜀漢武將的第一梯隊,可以稱作“蜀漢五位頂級武將”。但是,這個說法太囉嗦,倒不如借用《三國演義》的說法,約定俗成叫作五虎上將。

另外,《三國志》中,關張馬黃趙的順序也不能代表他們貢獻的大小。 《魏書》中,張遼、樂進、於禁、張郃、徐晃合為一傳《張樂於張徐傳》,於禁排在張郃、徐晃前面,我們不能因此就說於禁的貢獻高於張郃、徐晃。 《蜀書》中,龐統與法正合為一傳《龐統法正傳》,龐統排在法正前面。但就貢獻來說,法正幫助劉備取得巴蜀和漢中,貢獻是大於龐統的。之所以這麼安排,陳壽考慮了時間順序,龐統先於法正去世,所以放在了前面,這樣便於敘事的連貫。關張馬黃趙的順序也是出於這個考慮,趙雲在五人中去世最晚,所以放在了最後。

嘉靖本《三國志通俗演義》延續了關張馬黃趙的順序:

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許靖、法正請玄德登壇……為漢中王。子劉禪立為王太子。封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諸葛亮為軍師,總督軍馬一應事務。封關、張、馬、黃、趙為五虎大將,魏延為漢中太守。 (第一百四十五則)

到了毛本《三國演義》中,順序變成了我們熟悉的關張趙馬黃:

建安二十四年秋七月……許靖、法正請玄德登壇……為漢中王。子劉禪,立為王世子。封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諸葛亮為軍師,總理軍國重事。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魏延為漢中太守。 (第七十三回)

五虎上將順序的改變反映了一個事實:隨著三國故事的流傳,趙雲在民間的地位逐步上升。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臺灣趙子龍文化協會

GMT+8, 2024-3-29 23:11 , Processed in 0.016299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